English

人口大省的计生黑洞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王阿敏 等

记者近日在全国人口第一大省——河南农村调查时发现,在计划生育取得明显成绩的表象下,超生现象触目惊心。豫南平舆县高杨店乡厂庙村赵新民生了九女一男;在这个乡的另一个村,两个超生大户分别生育了八胎和九胎。太康县、长垣县、夏邑县等地都有十胎、九胎现象存在。

干部群众普遍落后的观念导致河南农村的计生状况不容乐观。在连续多年获得全省计划生育先进县的豫东某县,有关领导声称全县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连年下降、各项计生指标年年圆满完成任务。但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,这个县弄虚作假现象极其严重。该县接受抽样调查的142户人家中,生育二胎者70户,三胎者38户,四胎者34户,一胎的一户都没有。一位乡党委书记实话实说:“现在最不清的就是计划生育,从上到下一笔糊涂帐,根本摸不出个实底。”

更令人震惊的是,一些基层干部为了解决目前财政上遇到的困难,把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量化成金钱,利用农民落后的生育观念把他们变成了合理合法的“活银行”。

据了解,河南省超生子女费的管理体制为乡征县管,县、村各得30%,乡里得40%。

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任群众放开生,反正生的多罚的也多。在豫东,记者了解到去年某乡定的规矩是:二胎6900元,三胎12800元。今年乡里又把价钱涨到了二胎8800元;三胎13000多元。在开封县西姜村、埽西村等地,群众反映,在他们那里二胎收费9800元,三胎收费18900元。

记者调查时,恰逢河南省计划生育大检查,所到之处可谓如临大敌。主要交通道口上,随处可见乡镇干部模样的人骑着摩托车在观察来往车辆,每个村口都站着村干部。

太康县的群众说,每次省里和地区检查,乡里都要制定一整套应付计划。检查的走到哪里都先有电话通知,车队到了啥地方,预计去哪个方向,乡里的计生干部骑摩托车通风报信、提前安排造假现场,让有问题的到亲戚朋友家里或者庄稼地里藏起来。

(《经济参考报》1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